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动态  实验室资源  规章制度  在线学习  示范中心建设  设备维修  文档下载  实验室开放  支部动态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学校LOGO 11-02
西安翻译学院实验室开放申请表 11-02
西安翻译学院实验室开放记录表 11-02
学习通投屏使用说明 10-19
关于公文格式的温馨提示:公文字 05-25

中心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04-27 11:02   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


各二级学院、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

为切实增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 年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本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 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一)检查范围:

全校各级各类实验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

(二)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2.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细则制定和落实情况;

3.实验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有效;消火栓、灭火器具、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醒目;应急照明、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是否完备有效;

4.实验室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是否存在老化等安全隐患;

5.实验室疏散通道是否被堵、占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6.实验室防盗措施是否完备;

7.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建立情况;

8.实验室物品摆放、使用是否合理规范,是否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通风、消毒,卫生条件是否达标;

9.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落实情况等。

二、工作安排

(一)各相关部门动员部署(3月)

1.成立实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西安翻译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崔智林  李虎成

副组长:齐玉水  张恒

  员:教务处、保卫处及各二级学院、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人

2.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及应急疏散演练

各部门每学期开学面向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进行实验安全宣讲教育,确保广大师生和实验室人员能够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熟悉事故处置程序,具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宣传部门持续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推广。

各部门在每学期中期,按照应急疏散方案,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进行一次疏散演练,完成疏散引导、集合、人员清点等相关工作,并对疏散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应急疏散方案,提高疏散效率。

3.建立健全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

各部门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和实验室的专业门类特性,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并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上墙,执行有效。检查实验室台账是否完备,记录是否详尽,安全责任人是否明确。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至 4月)

1.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按照教育部及学校通知要求,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分解目表(2022年)》(附件1)条目,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要求逐条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2.各相关部门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三)整改阶段(4月)

各相关部门要针对自查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进行逐项分级分类,并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若自查过程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并及时报安全工作小组、教务处备案,坚决防止隐患向事故演变。整改到期后,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对各项整改内容进行逐一检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完成。

(四)现场检查阶段(20225月初)

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对各实验室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五)专家组进校检查阶段(5月至6月)

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对全国高校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程序包括: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访谈、整改意见反馈等。请相关部门和各实验室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六)总结阶段(7月至8月)

根据专家组检查意见反馈,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提出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完善《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3),并认真总结全面整改形成《西安翻译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总结报告》,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扎实做好各类实验室安全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

关闭窗口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